《遠雄台北大巨蛋特輯》防火台北大巨蛋 「他棟化」緩衝讓台北大巨蛋更安全 

舉國重視的遠雄台北大巨蛋興建案已如火如荼興建,但完工啟用後,公共安全更受到重視。遠雄台北大巨蛋規劃案建築師羅興華在一項研討會中指出,在俗稱遠雄台北大巨蛋的「臺北文化體育園區大型室內體育館開發計畫案」中有關防火避難性能設計是跳脫了傳統思維的規劃設計,以「他棟化」的方式將地面建築物分別為獨立棟,地面下則以適當區域以「緩衝區域」的觀念分成3區來規劃設計,讓每棟及每個區域都能滿足於最大容許避難時間內安全避難的基本要求。

 

體育場館防火避難安全設計與管理研討會在臺大醫學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為期1整天的研討。研討會共分5個會程、10個研討議程,主辦單位特別邀請2008年北京奧運相關比賽場館、2009年高雄世運會、臺北聽障奧運主場館、臺北小巨蛋及未來遠雄台北大巨蛋的設計、審查、施工等相關單位等兩岸三地產官學界人員共聚一堂,針對大型體育場館從規劃、設計、會審、勘查、施工、監造、營運到管理與維護,透過座談的方式,彼此間進行議題的探討與知識經驗的交換分享。

 

受邀前來出席研討會的北京市消防局副局長李進在以「北京奧運會消防安全保衛工作回顧及遺產」為是進行專題演講時指出,在北京奧運舉行的7年之前就已展開各項籌備工作,期間舉行的演習更多達3萬多次、教育人數達2800萬人次,最主要的成就則是賽事期間零火災、場館零故障、期間零投訴;他更提出3項建議,包括場館設施安全有效、指揮體系順暢便捷、各項方案獨立並彙編成冊提供不同單位參考。

 

羅興華則是指出,遠雄大巨蛋的空間規模大且複雜,由於空間特殊,因此傳統的防災設施及法令均無法適用;他因此提出的防火避難計畫的內容也跳脫一般傳統思維的規劃設計,在建築區劃方面採「他棟化」的方式加以區隔不同用途、不同棟間的關係,在地面上各棟分別為獨立棟,在地面下則以適當區域以「緩衝區域」的觀念加以區隔;就以遠雄大巨蛋而言,地面上分成3棟、地面下也分局3區,讓各棟及各區都能滿足於最大容許避難時間內安全避難的基本原則。

 

其中,在眾所矚目的室內體育場館方面,室內體育館的觀眾席觀眾是可選擇最近出入口,由走道經出入口在8分鐘內離開觀眾席為基本原則;一般比賽球員、職員及工作人員則經由地下2層通道離開球場再經由垂直動線快速離開全館;若是辦演唱會時,除藉由原有通道外,也可以藉由外野設定寬度迅速在8分鐘內離開觀眾席為基本原則。

 

同時,羅興華也指出,規劃中也針對各項工作規劃了災害通報訓練、滅火訓練、防災與避難設備操作訓練、救護訓練、避難誘導訓練與避難弱勢者救助訓練等。

 

在研討會中擔任引言人的臺北市政府消防局長熊光華則指出,目前大型體育場館的規劃設計都有多元化服務的特色,加上體育競賽期間大量人群聚集,很多場館的空間形狀內容與傳統的建築物是大大的不同,在消防安全、防火避難方面,也同樣帶來高度的挑戰。國內外很多專業設計師在面對體育場館的設計時,通常是無法遵守現行的建築或消防法令規定,要超過現行的法規理念做設計;這對政府機關也是一項大挑戰;因為傳統的審查、勘驗都是要遵守法規內容進行,但當設計者的理念、工法、內容都超越了政府現行法令規範時,對執法者而言,必須要有全新的理念、作為來呼應。所以,對不論是產官學而言,對體育場館的防火避難安全、消防安全等議題,在未來將是越來越受矚目的。

arrow
arrow

    tpd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