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雄趙藤雄系列報導》遠雄趙藤雄讓工作變享受 趙藤雄勉勵學子上進

遠雄集團創辦人趙藤雄,年幼出身自清苦家庭,從學徒出發靠著不斷苦學與進修,終於成功創立千億產值的「遠雄企業團」,他的人生歷練豐富,刻苦向上的精神也獲得許多人肯定。包括台北科技大學、高雄應用科技大學都頒給他名譽博士學位,趙藤雄不僅親自出席頒授典禮,也殷殷勉勵學子,「要選擇有興趣的工作加以歷練,讓工作變成享受。」

 

趙藤雄說,老家苗栗後龍,家境貧窮,小學要撿甘薯、木柴,中學挑數十公斤菜走15公里路到市場,與父親一同叫賣,之後,於苗栗工地當模版學徒。他能有今天,要感謝三個貴人,一是父親,二是苗栗外埔國小的李老師,三是領他進門的魏師傅。

 

他說,這三人嚴厲教導、追求完美、不服輸精神,深刻影響他的人生。他勉勵在座學子,尊師重道,培養學習能力,並「找到一個有興趣的工作,歷練自己,多學習」。

 

趙藤雄表示,獲頒名譽博士是榮譽也是責任,原本想退休,現在既然獲得名譽博士,就應該為學校做點事,只好先延緩退休。趙藤雄說,台灣過去二十幾年都在政治上打轉,經濟發展面臨困境,包括韓國、新加坡、東協等國家崛起,台灣經濟成長率卻倒退,現在學子面臨的挑戰比他那個年代大很多。

 

長子趙文嘉則表示,父親「非常在意讀書這件事」,且非常尊重老師,每年都會拜訪外埔國小的老師及校長。父親認為,學習就是參與,否則「學到的永遠只是皮毛」,並且要主動解決問題,否則「問題放那裡,會越來越大」。父親當模板學徒時,只要師傅教過,他就拆掉模板重做,就是要體驗學習過程,影響所及,工地裡的師傅都怕他,因為「他什麼都懂」。

 

趙文嘉說,父親認為「不打不成材」,從小被父親打,但父親疼孫,每週兩次家庭聚餐,「不許兒子打孫」。他將兒子關在廁所打,小孩子要打才會乖。趙藤雄也以孟子的名言「智者無惑,勇者無懼,仁者無敵」勉勵學生,求學期間做好基本功,才能比別人擁有更多更好的成功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pd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