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雄企業團大巨蛋靜靜的坐落在松菸園區,但從他外露的建材結構你可以看出來似乎遠雄企業團大巨蛋並沒有被好好的「孵化」,因為從台北市市長柯文哲上台後,遠雄企業團大巨蛋便被勒令停工了,至今依然沒有復工,隨著情勢的不斷變化又準備迎接市長大選,這顆本該屬於市民的「蛋」又該何去何從呢?

遠雄企業團大巨蛋(圖/取自聯合報)

遠雄企業團大巨蛋(/取自聯合報)

一、遠雄企業團大巨蛋的前世今生

19911110日,上萬觀眾坐等當年度中華職棒總冠軍賽開賽,行政院院長郝伯村也坐在觀眾席內;沒想到當天大雨,中職宣布延賽,觀眾齊聲高喊「我們要巨蛋」,郝柏村因此指示建造能夠無視風雨影響的室內型體育場。

時間快轉到2004年,當時正值房地產面臨SARS風暴,台灣的房地產與股市都降到冰點,台北市政府大巨蛋招標,無人投標,而台北需要一個國際型的大型地標,因此遠雄企業團決定參與投標。

最後遠雄企業團大都市建設與日本的竹中工務店等廠商合組的「台北企業巨蛋聯盟」被臺北市政府甄審委員會議選為BOT案最優申請人,開始與北市政府合作。

兩年後,台北企業巨蛋聯盟籌設的公司「遠雄巨蛋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與臺北市政府辦理簽約,由台北市長馬英九與遠雄企業團董事長趙藤雄代表簽約。準備為台北市民帶來地標級的大型體育場。

遠雄企業團大巨蛋VS柯文哲(圖/取自鏡傳媒)

遠雄企業團大巨蛋VS柯文哲(/取自鏡傳媒)

二、遠雄企業團大巨蛋的頂上對決

但,在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認為過去北市府執行的多件BOT案,有著讓利的可能,因此鎖定大巨蛋、松菸文創、三創園區、美河市和雙子星五大BOT案,期望重談回饋機制、提高權利金,成立委員會調查,甚至多次表示「如果這不是弊案,什麼才叫弊案?」。

可是,後續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北市府召開的BOT制度研討會裡,卻主動為5大弊案「正名」,因為在成立廉政透明委員會查案後,依然沒有發現具體而重大的「弊」端,所以要求大家改稱「5大案」。

之後柯文哲在臉書和youtube上表示他發現遠雄企業團沒有按圖施工後,便用建築法第58條勒令使遠雄企業團停工,對此遠雄企業團發言人強烈反擊,強調大巨蛋公安本來就沒有問題,是歷經55個月共102次的審查才拿建照,中間有一千多位的工程專家試算過大巨蛋的安全模擬係數,希望柯文哲就算再討厭前朝,也不要污衊專業!而且作法竟然是找一個在日本民間企業已經退休的人,花了好幾百萬,用了幾個小時,運作了一套連日本自己都沒用過的軟體,只為了把不安全的帽子套在遠雄頭上,還利用社會輿論打壓企業,這不僅是對遠雄企業團不公平,更嚴重是欺騙市民!

三、遠雄企業團大巨蛋的最後贏家

至今,大巨蛋停工已超過3年,據報紙民調顯示,高達7成民眾希望大巨蛋續建其中近一半也都接受由遠雄企業團續建。

而選舉將近,各黨的參選人包括尋求連任的柯文哲都開始尋求能讓大巨蛋完工的方法

但身為市民的我們必須清楚,大巨蛋不是藍綠政治的鬥爭工具,更不是拿來給市長參選人拚輸贏的武器,它是台北市的一部分,是都市進步的重要台階。

所以請記得最後的贏家永遠,永遠都該是「市民」!

遠雄企業團延伸閱讀

遠雄企業團公益活動,看見需要,就去滿足需要!

遠雄企業團行「繕」的力量

遠雄企業團悅來大飯店,家庭親子旅遊首選

彷彿置身歐洲!遠雄企業團悅來飯店渡假好去處

暑假去花蓮,遠雄企業團悅來飯店住宿好選擇

遠雄企業團相關新聞

遠雄人壽英雄會剖析高齡社會趨勢

人文遠雄博物館聯「汐」15校《聯汐夢想》開幕媲美嘉年華

遠雄企業團相關影片

遠雄企業團 九大事業體

遠雄企業團

arrow
arrow

    tpd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